+

项目介绍>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正文

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培训项目简介

时间:2021-04-12 浏览量: 作者: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养新型高技能人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转换专业和提升技能的相关培训,培养具有工业机器人示教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和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等能力,达到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的职业能力要求,能胜任工业机器人编程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工程师、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程师、工业机器人销售工程师以及工业机器人售后服务工程师等岗位。

1.师资配备

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培训师资团队共配置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2名,均是来自企业的行业专家,也是机械相关领域的评审专家;双师型教师6名,其中高级工程师3名,中级工程师3名,均来自企业,具有多年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以及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开放与设计的相关工作经验,可承担工业机器人操作与应用相关的理论课程、实践和实训课程以及培训课程的授课任务;在6名双师型教师中,83.3%的教师可以对机器人的应用进行编程和操作,同时本专业配置2名助理实验师,均具有3年以上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操作、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以及机器人职业技能培训的授课经验。

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培训师资队伍中,行业专家占总师资队伍的20%,双师型教师占总师资队伍的60%,是一支满足模块化教学需要的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且团队成员在校内已参与其它培训课程的教学工作。

2.培训能力和等级

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培训教学基础设施完备,可以开展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类的相关培训,等级为初级、中级和高级。

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实践基地包括:智能制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工业机器人教学基地。

(1)智能制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占地5800平方米,设备台件数200余件(不包含电脑),总价值4200余万元。教学示范中心涵盖车间MES管理系统、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刀具管理系统、车间总控系统等软件部分和三个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加工单元及硬件部分。分别是:轴承压盖加工单元、叶轮加工单元和轮毂加工单元。

实验中心现有设备:五轴加工中心(VMC0656E)1台,立式加工中心2台,智能卧式车床5台,智能立式车床1台,安川机器人2台、ABB机器人1台、FANUC机器人1台、桁架式机械手臂1套,海克斯康三坐标测量机1台,打标机1台,中转料仓4套,柔性链式料仓2套。另外还包括:智能检测、工件反面、卡具快换、康耐视视觉检测、吹屑清理等设备。

(2)工业机器人教学基地

占地892.6平方米,布局分为厂房的上下两层楼,共配置电脑120台,实验设备22套,分为六个单元:智能工厂虚拟仿真单元、机器人基础应用单元、机器人多功能应用单元、机器人焊接技术应用单元、机器人运动控制单元、工业机器人拆装单元。

3.主要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智能制造领域、工业机器人研发领域、工业机器人售后维修领域及相关销售领域。

岗位:工业机器人编程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工程师、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程师、工业机器人销售工程师以及工业机器人售后服务工程师等岗位

4.课程设置

开设课程以OBE理念为依托,理论讲解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内容

备注

1

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

机器人基本理论和生产应用知识

专业基础模块

2

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职业认知

工业机器人发展历程认知、工业机器人企业认知、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认知及职业生涯规划

3

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建模

工业机器人零部件二维草图设计、工业机器人零部件造型设计、工业机器人零部件装配仿真、工业机器人零部件工程图设计、工业产品三维逆向建模设计。

4

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

工业机器人的现场编程认识、工业机器人硬件系统认识、工业机器人示教器认识、坐标系和I/O通信的认识及设定、工业机器人手动操纵、工业机器人编程基础、简单轨迹示教编程实例和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实例。

专 业

模 块

5

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技术

工业机器人的基本操作、在线示教、离线编程等内容

6

机器人控制技术

机器人智能、任务描述到运动控制和伺服控制等技术。既包括实现控制所需的各种硬件系统,又包括各种软件系统

7

PLC与工业机器人应用

PLC基本理论、机器人的PLC应用

8

工业机器人操作系统实训

实操练习

实 训

9

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技术实训

实操练习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电话:024-5609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