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资讯>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培训学院2023全员赋能行动系列报道(八)

时间:2023-10-12 浏览量: 作者:

培训学院“2023赋能活动”继续推进,10月11日,培训学院南国雨就其近半年搭建的AI平台进行了个人分享,从对AI的基本认知与理解,到目前的AI平台对我们日常办公的应用演示,让我们对AI的应用有了初步的认知,并能初步尝试于工作之中应用,南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场精彩的AI学习课程。

南老师首先纠正了大家对AI的基本认知。AI 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它是指由计算机或其他机器来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一种技术。AI 的目标是使计算机能够自主地完成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任务,例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决策推理等。AI 并不是一种固定的技术,不是一个程序,而是一个涵盖众多领域的概念。它包括诸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多种技术方法。AI 的发展过程中,也涉及到很多学科,如计算机科学、数学、心理学、哲学等。

简单来说,AI 就是让计算机模仿人类如何思考、学习和解决问题。但现在的 AI 技术还远没有达到完全模拟人类智能的水平,它只是在特定领域做得很好。比如下棋,AI 程序可以通过学习大量棋局,找出最佳走法。AI通过强大的算法具备了极强的学习能力,但让它去学习其不熟悉的领域,其前提必须是我们要输入大量信息供其学习、成长。因而在应用AI平台时,我们要了解这些特点,逐步达成我们所要的结果。

南老师搭建的AI平台为我们演示了输入一段信息,由AI提炼出知识点,并根据知识点,按指令要求出题并给出标准答案。通过演示,我们明白了,我们提供的信息越充分,发布的指令越具体,得到的结果也便越接近我们的需要。甚至同一个问题,在反复增加、细化指令的情况下,其提供的结果便会质量更高。目前南老师推荐我们使用的‘智谱清言’模型,还带有多种模版,如新闻报导、图片素材、制作报告报表、文章总结、合同方案、创作脚本......基本涵盖我们日常工作中的所有应用,接受AI、善用AI,必将为我们提升工作效率,甚至打开一扇门,领略或创造更具创造性的工作领域,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与工具。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大时代下,学习、接受、应用新生事物,是我们跟上时代节奏,主动学习、主动出击的思想动力,颠覆传统,拓宽思路也是我们培训工作健康良性发展的内驱力之一!接受AI,应用AI,是我们改变的起点,期待由此带来培训学院从思想到行动再到结果的巨变!我们一起努力!

撰稿:刘习军 图片:刘奥强 审核:苏欣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电话:024-56091502